以下是個人腹腔鏡和子宮鏡手術心得,和術後回復狀況記錄

在術前術後,我都有到各網站爬文,

有的人好神...手術完3-7天就回去上班,這個體質真的是太好....

可是我可能年紀大的緣故吧(36歲)...7天才只是剛好轉的開始

我休息要15天才準備要開始上班,而且走路狀況還是不快

要是走太快,腹部也會抽痛...

 

以下是手術開始的記錄

8/22 星期三,下腹有點疼痛,有發燒,以為是感冒。
去公司附近的診所看,醫生開退燒藥給我,並告知我,要是觀察三天未正常退燒
務必要檢查婦科或泌尿科

8/23 星期四,給平常固定的中醫師診斷,醫生說不是婦科的問題,所以也沒有照超音波
晚上下班前又發燒了

8/24 星期五,在家休養發現仍未好轉,只要到傍晚又會開始發燒
所以趕緊再到醫院掛泌尿科,醫生檢查x光和驗尿無異常,醫生幫我轉掛婦科
婦科超音波檢查發現原來5公分的巧克力囊腫長大成10公分
且又發燒,所以安排我儘快開刀

8/26

星期日辦住院、在辦住院同時,還好還有一人房,所以就儘快申請了。
(10/3 補一下VIP房的樣子)













一人房會多附臉盆、牙刷、毛巾、杯子、拖鞋 一組新的給病人
而且電視也可以自己選台,不用介意別人,家屬的休息活動空間也比較大,
病床和家屬休息床也比較軟
也有三人座的沙發可以倒,冷氣溫度可以自行調整
病房門也可以都關起來
廁所也有提供衛生紙,會一直補

本來在辦完住院、做完檢查後(X光、驗血、驗尿、基本資料詢問),
就可以辦理請假回家(21:00前要回來)

但沒想到..我下午又發燒了,所以無法請假回家,在醫院直接先用開刀用的軟針,再打點滴(抗生素)。


打在手臂內側(說比較好活動....但事實證明並沒有....上一次廁所血就阻塞一次
手要活動都會痛)

此外,檢查時,發現我血紅素超低...我記得只有5....
護士說手術後記得要多吃葡萄和櫻桃

8/27
手術前
星期一 早上4:30被叫起來灌腸,是用水灌的。一共灌了三次。
灌的時候肚子會覺得漲漲的,我請護士幫我灌到標準值,我就跑一次。
寧願多跑幾次,也不要忍過頭XD
灌第二、三次時,護士會請我不要沖馬桶,
她要觀察是否還需要再灌腸(真是辛苦護士了)

之後就是換手術衣

7:30被送入手術房,一路會確認二次個人資料狀況,等約30-40分後,就開刀了。
等的時候,不知道是冷還是怕,開始打牙顫...護士幫我把被子蓋好  有好些
開刀前在手術台上時,我還有意識,護士發現我手臂內側的軟針血管又塞了
所以我又多挨一針,打在手背上。
本來以為會很痛的,可是反而還好。不曉得是她的技術好,還是打在手背比較不痛。
然後就是貼心電圖。

手術前醫生跟我說,我有地中海型貧血,叫我要多留意。

之後左右手都放在手術台二側,然後看著聽著醫生和護士走動,沒多久後我就昏了。

手術中醫生有出來詢問媽媽,告知我腸胃沾黏的很厲害,
需要多花9xxx的藥來防沾黏 。(所以建議手術中,家屬一定要在手術房外等候)

8/27
手術後
11:30左右被護士叫醒來後,黃色的燈光好刺眼,我知道我手術開好了。
此時好想上廁所,護士說我是剛拔完尿管的緣故。
不過她還是有拿尿盆墊在我屁屁下面,可是尿不出來.....。
之後我聽到他們叫人把我的病床移過來,移來後,叫我自己慢慢移屁屁到床上去...
真痛啊....

好想上廁所,又上不出來,然後又昏睡了。
睡了約一個小時,尿意就不見了,還好....。
之後還不能吃東西,我又好渴,媽媽一直很努力的幫我擦嘴脣。
(可以跟護士要棉棒)
冰冰的水掛在嘴脣上真的超舒服,後來晚一些可以喝水了,
此時覺得冰水跟山泉水一樣的好喝....有媽媽在真好

護士規定晚上20:00前要起床走動,我自己劃分時間,慢慢調床位
因為傷口好痛...,終於在19:50前起來了 Orz...

之後媽媽幫我擦身體時,發現我背部有一些血跡
而且還有幾片心電圖片沒有拿下XD

晚上體溫又偏高,又繼續打抗生素

8/28 星期二  早上8:xx 醫生有來看情況,告知今天就可以出院了
(奇怪 是別人都恢復太快,我恢復的太慢嗎...)
我在出院前很努力的在單人病房走了幾圈...
怕痛的我,又請護士幫我打一針止痛藥

回到家,胃口很差,完全吃不下東西,
最多吃一個小姆指的麵條,就飽了....
晚上全部吐出來  (我還看到8/27手術前吃的東西也出來了....)

睡也睡不好,常醒醒睡睡,因為背部都睡的很熱,不好翻身又很酸痛。
結果倒不如起來走一走,像老人一樣坐在客廳吹涼風...

8/29
8/30
星期三、四 持續吐,吐到都是綠色的,感覺隨時都想嘔吐的感覺
後來媽媽問醫生,醫生說可以不要吃藥 (可是藥單上又說一定要吃完)
網路上大家都說要多走動才可以排氣,可是體力實在不夠
藥也是吃一吃吐出來,東西還是持續吃不下,剛吐完身體會舒服很多,
可是過一陣子又感覺想吐了,基本上就是塑膠袋保持不離手的狀態....

8/31 星期五 回診,醫生說藥可以不用吃,檢查手術良好,醫生叫我不要再吃中藥了
因為中藥大多有荷爾蒙,會把囊腫養的肥滋滋的
醫生還說藥可以不用吃,並再幫我換一次藥,告知可以不用再回診

9/1 星期六 太久沒洗頭,很痛苦。洗完頭以後,胃口有點恢復,
晚上又有小吐一次後,之後就沒再吐了。
可是只要是吃、喝、拉、放氣,腸胃只要有蠕動,我就腸胃抽筋的厲害,非常痛苦。

9/2

星期日 爸媽帶我去附近山上晃一下,不知不覺胃口就大開,
晃到半路肚子就好餓,食慾慢慢恢復正常。
但還是比之前少,我大概吃七分飽就不吃了。
之後一直維持少量多餐。 

腸胃抽筋 問題持續。後來只要在抽筋時,做吐氣動作,可以減緩疼痛
此時慢慢吃一點水果餅乾之類,然後就發現,生活週遭好多東西,其實平常都太甜了....
大家吃東西還是要少糖比較好啊 ....味蕾會老化,平常口味會不知不覺愈吃愈重,
真的要多注意....
這時的我,咖啡一點也不想碰 (我以前一天都一定要喝一杯的)

從開刀後媽媽就一直煮鱸魚給我吃,可惜我食慾都好差
之後恢復食慾後,就天天吃 鱸魚 或紅目蓮

早餐和中餐以紅棗小米粥稀飯為主 (加蕎麥也可以,很好吃)

9/3 星期一 腸胃抽筋問題減緩,但走路還是會痛,睡覺也無法翻身
背部常睡的好熱好酸痛。
此時仍無法久站

9/5 星期三 腸胃抽筋問題較不痛了,但身體無法拉直。
可能是身體都沒拉直太久了,想要拉直,感覺內臟好像都糾結在那,很難拉直,持續練習中
每天晚上都去籃球場走2圈

9/10之後 星期二 術後15天了,在可以吃東西後,身體有慢慢好轉,但是走路還是很慢,預計9/14上班
還要觀察是否能久坐,不過會提醒自己要一小時起來走動一下

9/14上班之後,因為我低血糖的關係,所以走一走還是會發生暈眩。
所以家人不放心我坐公車上班,還是持續載我上下班(真是辛苦大家了....)

只要在行動前,都要先吃一片巧克力,以防血糖過低又 暈眩。
腹部偶發抽痛,但都只是微痛。
不過睡覺時有因為腹部痛到醒來的經驗就是。



9/20之後 走路速度可以再加快一點,但走太快的話,偶發還是有抽痛感
9/23左下腹抽痛的很厲害,還好這一天休假,不用上班。
(查到資料疑似是排卵的關係,也有同事說是在恢復的緣故)
目前還是無法側睡

抽痛的問題每天慢慢減緩,一直到9/27 之後才沒有再出現
走路也可以走快一點了。
這時才想起來...我開刀滿一個月了!!
希望身體趕快恢復健康

10月初以後,身體可以正常行走(真開心)
但還是不能快走的方式,走一陣子會腹痛一下
到10/4左右就可以走快一點啦,基本上走路不會有什麼問題
不過我還是以散步的方式行走居多


下面是醫院查詢心得 (所以復原慢不用緊張)
引用網址
http://www.kfsyscc.org/cancer/cancer-treatment/care/treatment/fu-ke-shou-shu-jie-shao--fu-qiang-jing-shou-shu 

回家後是否需特別休養?多久可恢復正常工作?

事實上,每位病人復原的速度都不盡相同。在手術後的前兩個星期,您可能會覺得容易疲倦,此時應該多休息。您只適合做一些輕便的家務,例如:洗碗、煮飯、散步等溫和的運動。
手術二週後,需經醫師確認復原之情形後,便可恢復工作但仍不宜過度勞累。在恢復的早期(三個月內),最好不要提過重的東西或抱小孩(勿超過1公斤),且不宜進行劇烈運動或骨盆腔伸展運動(例如:騎車、跑步、跳躍、打坐或瑜珈)。

這位版友的分享,真是心有戚戚焉
沒開過刀的人,我想很難體會這種感覺...
http://www.christabelle.idv.tw/archives/3613

其他的人心得 (我也有找到幾個年紀和我差不多,大多至少是休養20-30天)
引用網址 
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mboard.php?op=d&sID=3594756&bid=6&r=0&page=1 

7/29腹腔鏡手術,8/2出院,請假兩週在家休息(依勞基法規定可請30天半薪病假)。
8/4開始在家拖地、吸地板、洗衣服等簡單家事,小孩子交由親人照護。
8/8開始每天騎機車送小孩上學(很不舒服~),曾搭捷運出門5小時處理事情(回家時很累)
8/9回診,搭捷運出門5小時(還是很累)
8/10騎機車送小孩上學,其他都在家休息,看看電視,玩玩ipad...
8/11上午休息,下午看埃及展花了3小時(體力較好,不會太累了)
8/12騎機車送小孩上學,拖地、吸地板、洗衣服,其他都在家休息,看看電視,玩玩ipad...
8/13出門玩,下午4點回家(體力ok~)
8/15上班,目前情況良好,但肚子還是會有悶悶、重重、緊緊的感覺,所以走路要慢慢的。
以上,供您參考了~

ps.我幾乎每天都會喝臚魚+櫻桃,天天散步30分鐘以上~~

 

 以下是我至各網站查詢的資料,術後飲食要多注意...

食物 以平、溫性食物為主
例:乾果、桂圓

另外有找以下資料
平性蔬果:
蘋果、芭樂、薯芋類、百香果、檸檬、蕃石榴、酪梨
鳳梨、木瓜、紅蘿蔔、玉米、甘蔗、楊桃、蓮霧、高麗菜、青江菜
小白菜、波菜、茼萵,花椰、金針、金針菇、甜椒、苜宿芽
牛奶(有醫生說牛奶不好消化.所以請再評估個人體質)
火龍果(保留.有醫生說是冷性?也有醫生說溫、平性) 

溫性蔬果: 
南瓜、芒果、荔枝、桃子、龍眼、紅毛丹、水蜜桃、栗子、釋迦、烏梅、櫻桃、紅棗、
李子、山楂、杏、櫻桃、 榴槤、葡萄


以穀類、豆類、地瓜馬鈴薯為主,可食木耳、枸杞、紅棗

少吃涼性蔬果
例:油菜、莧菜、海帶、黃瓜、茄子、韭白、竹筍、冬瓜、絲瓜、苦瓜、西瓜、哈蜜瓜、
白蘿蔔、葡萄柚、大白菜、蓮耦、橘子、水梨、柚子、蕃茄、椰子汁、
青草茶、仙草茶、枇杷、草莓、香蕉、奇異果、大白菜

少吃酸澀物、少食肥厚油膩

少吃薑母鴨、羊肉爐、紅肉、內臟、海鮮、咖啡因、酒精、山藥、雞翅、雞爪
禁忌 不吃冰、不喝冷飲、不吃鹽酥雞、炸雞、薯條、漢堡
不可吃四物、中將、八珍、十全、當歸、川芎 (基本上不能過補啦...)
平常生活作息要正常,不要熬夜
月經來時要多休息,不要太累,可以用黑糖+老薑泡薑茶

建議 多運動(我會採用多走路的方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梅子 的頭像
    梅子

    梅子的部落格

   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